失眠的米迦勒

保罗五世



保罗五世|卡米洛·博尔盖索|Camillo Borghese|1605年-1621年在位

——【继卡拉法家族,美第奇家族和法尔内塞家族之后,博尔盖索家族应该新盛了】

天主教的第二百三十五任教皇。

博尔盖索家族于1100年左右出现于意大利的锡耶纳,后来搬到了罗马。卡米洛于罗马诞生在这个古老的意大利豪门家族中,他是七个儿子中的长子,但是不知为什么,他被安排的道路似乎是去做教士,而不是继承家业。

卡米洛年轻时就读于佩鲁贾大学和帕多瓦的大学,获得了法律博士学位,之后便成为了了一名教士,并且得到了罗马教皇教皇西克斯图斯五世的重视,不过他的职业生涯到达高峰是在克雷芒八世时期。克雷芒八世任命他为西班牙当大使兼忏悔神父兼秘书,还封他为枢机主教。卡米洛的工资非常高,甚至高过克雷芒八世,在大洪水中卡米洛亲自上阵照顾灾民,这为他赢得了很大的名声。再结合他本人的品质,卡米洛很快就被称为‘最完美的教士’,是教士的模范。

克雷芒八世去世后,众枢机选出了良十一世,然而他26天就扑街了,之后再次举办教皇选举。卡米洛又是一个中立派,所以世俗国家肯定不会允许他的当选。但是法国此时也横插一脚,和西班牙怼上了,并且很尴尬的谁都拿不到足够的选票。按照国际惯例,中立派的卡米洛就这么成了教皇。卡米洛取保罗为法号,称为保罗五世。

虽然卡米洛的法号是保罗,但实际上他更喜欢额我略七世,甚至冒着挑起和世俗矛盾的危险坚持将额我略七世封圣。保罗五世身材高大、健壮、活力充沛,也许是因为是个宅还是个书呆子而眼睛近视,为了辨认来者何人,他总是要尴尬地盯着别人看才行,尽管如此他也日常认错人(所以为什么不戴眼镜)。保罗五世从气质来看就很像是个精明、成功的商人,他对待贫苦人民仁慈宽厚,而且知书达理,勤奋得仿佛不知疲倦。但虽然被称为模范,实际上他是一个很严肃的门阀主义者:他对家族甘于奉献,确保他的家族可以享受到他带来的财富。尽管他的家族是在中世纪就已经存在的家族,家族也财力雄厚威望十足,但是对于罗马来说博尔盖索依旧是外来者,意识到这一点的保罗五世努力让家族在罗马站稳脚跟,用联姻的方式融入罗马贵族的血脉。保罗五世对自己的侄儿们极为宠溺,甚至被称为他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宠爱侄子了。保罗五世不但给侄子修建帕拉维奇尼罗斯皮利奥斯宫,对于西皮奥内·博尔盖索,保罗五世简直像宠溺自家宠物一样宠溺着他。

保罗五世在建筑和艺术上挥金如土,他是第一个注意到并且重用贝尔尼尼的人①,保罗五世也发现了卡拉瓦乔,但是因为卡拉瓦乔送了自己一副裸体画闹掰了。在他的时代圣彼得大教堂终于落成,保罗五世则追加了钟鼓楼②和秘密档案馆,虽然保罗五世的审美被后任乌尔班八世嫌弃,认为他的审美缺乏深度,不是华华丽丽就是金闪闪。但是保罗五世依旧开创了后来的艺术先河:保罗五世认为教会应该给人带来快乐,而不是压抑;应该去包容,而不是排斥;应该以一种更为绚丽的艺术形式来为宗教服务,由此,在庇护五世时就已经诞生的巴洛克艺术便被发扬光大。一百年的跨度,不知道为啥教皇们疯狂修喷泉,到了保罗五世的时候罗马城已经有了一千三百座喷泉了,有十一条高架渠为这些喷泉供水。保罗五世对此表示不要停下来啊,他还想修更多的喷泉,为了给他的新喷泉提供充足的水源,保罗五世修复了图拉真高架渠,将其重新命名为保罗高架渠。另外,保罗五世还开办了圣灵银行。

当时教皇国虽然依旧面对着恶劣的对外环境,但很多问题其实已经被克雷芒八世解决的差不多了。保罗五世面对的是新的问题:威尼斯共和国在教士的叙任权上和教皇国产生了矛盾。英国国王又要天主教徒对其效忠。严格来说,卡米洛的政治能力并不如克雷芒八世,光是和威尼斯的争端就弄得他焦头烂额,除了开除威尼斯教籍就没什么办法了。在他的任期中,欧洲酝酿了很久的暴风雨终于来临了,那就是三十年战争的爆发。但是在这场战争中,保罗五世并没有立场,而后来他站了神圣罗马是因为神罗皇帝承诺,如果他站在自己这边,那边就把自己的藏书全都送给保罗五世。

而在传教方面,保罗五世很注重在美洲和东方的传教,他迎接了日本的庆长遣欧使节支仓常长,赐予了东方翻译圣经的权利,并且给予了支仓常长罗马公民的身份③。   

和克雷芒八世一样,他最著名的并不是上面的是,而是他审判伽利略的故事。关于这个故事得说一个前提小故事——罗伯特·贝拉明因为和克雷芒八世的矛盾而跑回了卡普阿,在保罗五世上任后,为了应对新教徒的理论,他让贝拉明反击,然而贝拉明依旧非常头铁,直接支持对方的观点,这让保罗五世非常恼火,保罗五世吩咐一位法国的神学家叱责贝拉明为异端,然后保罗五世就将贝拉明拘留在了罗马,剥夺了他卡普阿主教的职位。尽管如此,保罗五世依旧称贝拉明为罗马的智慧,继续让他留任在罗马当神学顾问。后来伽利略出现了,保罗五世知道贝拉明和伽利略的关系很不错,于是派出贝拉明诱捕到了伽利略,保罗五世警告伽利略要将自己的理论定义为假说,然后就放他走了。

1621年,三十年战争中神罗取得了大优势,保罗五世觉得这波稳了,于是他就跑去举办了一场庆祝弥撒。第二天就乐极生悲,因为情绪太激动导致脑梗,死于中风。

—————————————————————————————

Ps.保罗五世特别喜欢克雷芒八世。

保罗五世善待克雷芒八世的侄子们,以至于让西皮奥内很有危机感。虽然他不喜欢朱塞佩·塞萨利的画风,但朱塞佩是克雷芒八世最喜欢的画家,除了放任西皮奥内掠夺了朱塞佩以外,他还是处处给朱塞佩优待,还帮助朱塞佩去抢他的敌人卡拉瓦乔的单子,直接导致卡拉瓦乔自闭。他还给克雷芒八世修了一座豪华坟墓,然后将克雷芒八世绝罚台伯河的一幕用版画配合铭文装饰在了坟墓上,将这件事永远的钉在了耻辱柱上【不】。 


①在贝尔尼尼创作雕塑作品《圣劳伦斯的殉道》时,为了了解火刑对人体的创伤,据说贝尔尼尼将自己的腿放在火里烤以便研究伤口特征,此时贝尔尼尼才十五岁。于是卡米洛听说后就将新的题材《圣塞巴斯蒂安的殉道》交给了他。

保罗五世对克雷芒八世的破船进行了进一步的整修,试图将这个破船改造成喷泉,这个工程交给了贝尔尼尼的父亲,但是他不小心挖爆了送水管道弄的一塌糊涂,保罗五世生气的开除了他,之后这个工程就被贝尔尼尼接了下来,去修水管了。 


圣彼得大教堂钟鼓楼。

肉眼可见上面用拉丁文写着保罗五世·博尔盖索,上方的徽章即为保罗五世的牧徽。

全文为‘保罗五世博尔盖索把此献给圣彼得’。 

③和天正遣欧少年使节一样,庆长遣欧使节返回日本后的结局也很惨。

评论
热度(9)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