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乌尔班八世


乌尔班八世|马菲奥·巴尔贝里尼||Maffeo Barberini|1623年-1644年在位

——【胆敢不自量力,插手他人事务,这是对宗教的伤害,只会贻害无穷,其乖戾嚣张,世间从未有过】

巴尔贝里尼家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教皇名单上,教皇亚历山大三世也出身于该家族。

马菲奥出生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是富商安东尼奥·巴尔贝里尼的第五个儿子。后巴尔贝里尼家族被卷入和美地奇家族的斗争中,巴尔贝里尼知道纠缠下去会有非常不好的事发生,为了逃难,便搬迁到了罗马。但是美地奇家族穷追不舍,最终在马菲奥三岁的时候杀死了他的父亲。

马菲奥被托付给大神叔叔——当时的宗座书记官抚养。后在佛罗伦萨本地大学毕业,获得了大学博士学位。在他的叔叔去世后,马菲奥的哥哥虽然是巴尔贝里尼家的当家主,但是马菲奥的哥哥过于懦弱,其他家族见状趁机用各种方法打官司抢他们家的财产,意图分食巴尔贝里尼。

巴尔贝里尼家族眼看大厦将倾,马菲奥见自家哥哥这么不争气,干脆主动站了出来,主动与其他家族打官司,顺便用了一些黑手党操作,成功把叔叔的遗产抢了过来①。马菲奥用了这笔钱在佛罗伦萨购置了一栋豪宅,布置十分奢华,并一跃成为了当地的名人。

在罗马城,让一个家族立足的最快的方式就是家族成员加入圣职,于是马菲奥接了叔叔的班加入了圣职,并且在教会中平步青云。在此期间他认识了保罗五世所欣赏的还是幼崽的贝尔尼尼,马菲奥对他一见如故,没事儿就磨保罗五世请求当贝尔尼尼的干爹,最终保罗五世同意了他的请求。

在参加三次教皇选举后,马菲奥以法国派的身份,于第四次选举成为了教皇,取法号乌尔班,称为乌尔班八世。根据记载,马菲奥身材高大,有贵族的优雅气质和高雅的审美,他还是拉丁文学的爱好者,优秀的演讲者和辩论家,喜欢用拉丁语写诗,喜爱歌剧。

从整个大局势中,可以看出来教皇都在拼命的玩族阀主义,乌尔班八世也不例外。他的大哥是废柴,二哥是软萌,期待他们干出事业不如期待母猪上树,既然本来就是为了家族而出家,乌尔班八世自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他大肆的任用亲信,使得罗马几乎成为巴尔贝里尼王朝,将政府官员全部替换为自己家族的人,据统计他在任期间为家族搜刮了1.05亿斯库多的财富②;

另外因为巴尔贝里尼与法尔内塞家族是宿敌,乌尔班八世将法尔内塞家族赶出了意大利,并且吃掉了罗韦雷家族的封地。

乌尔班八世上任之际正处于三十年战争的高潮之际,他是一个正统的天主教保守派,支持天主教同盟,打压新教,但同时他也担心西班牙的势力过大,决定与法国首相黎塞留结盟对抗西班牙。1624年,乌尔班八世任用马萨林做为自己的教皇军统领,派他出使法国与黎塞留沟通,后来马萨林成为黎塞留的亲信,由此乌尔班八世借由马萨林与法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③

做为一个佛罗伦萨人,乌尔班八世依旧继承着文艺复兴の特质,他Diss前任保罗五世的审美,在罗马增添各种华华丽丽的艺术品,上任之初就邀请各路艺术家聚集于罗马,其中他最喜爱的艺术家自然就是当他还是主教时硬要当对方干爹的贝尔尼尼,他甚至亲自举着镜子让贝尔尼尼得以雕刻自己的脸,这是任何艺术家都不曾得到的殊荣④。1626年,圣彼得大教堂扩建工程完结,在乌尔班八世的努力下,此时梵蒂冈中收藏的艺术品之多世界无出其右。在其他建筑方面,乌尔班八世继续打了鸡血的修各种喷泉,当然都是交给他心爱的贝尔尼尼设计建造。

为了巩固正统信仰,乌尔班八世成立乌尔班神学院,专职培养神学人才,取消额我略十三世禁止西方传教士前往中国和日本的政策,他反对詹森派,因为它强调教会权力不属于教皇而属于会议,面对着好像又疑似共和小妖精乌尔班八世的镇压力度还是不够的,这个得等他的下任才能解决。

不过,正所谓好事不留名坏事传千里,乌尔班八世最出名的事件恐怕是他审判了伽利略。保罗五世在世的时候其实已经教训过伽利略了,并且禁止了伽利略传授自己的科学。乌尔班八世早年和伽利略是好朋友,甚至还写过赞美伽利略的诗,于是伽利略就跑来罗马求乌尔班八世解除禁令。后来伽利略写了一本书,叫《关于两个世界体系的对话》,乌尔班八世听说后请求伽利略让自己在这本书里拿一个角色,于是伽利略就把一个傻子的身份分配给了他。乌尔班八世对此异常愤怒,撕了这本书起诉伽利略,将伽利略押送到异端裁判所,威逼伽利略会对他用刑,迫使他放弃了自己的学说,乌尔班八世再接再厉的禁止阅读和出版伽利略的作品,支持过伽利略的人也被乌尔班八世惩办。

而乌尔班八世是法国的脑残粉,这让他多少有点反对西班牙,这让教会内的西班牙主教们深感不安,他们企图绑架杀害乌尔班八世好换一个教皇,但是这个计划被乌尔班八世发现了,他惩罚了那些西班牙主教让他们‘明白到底谁才是教皇’后将他们遣散回自己的教堂中。同时因为攻打了法尔内塞家族的地盘导致了不满,据说有两个修士用黑魔法让乌尔班八世原地去世,因此他们被抓起来处死了。

最终乌尔班八世于1644年去世。

—————————————————————————————

Ps.

人设的衣服外套的配色主要来自于巴尔贝里尼家族的家徽。

此外,巴尔贝里尼家族的家徽上的图案原本是三只大苍蝇,这明显让乌尔班八世感觉有点囧,于是就给改成了三只大黄蜂。

不过,虽然家徽上是蜜蜂,乌尔班八世其实有很严重的花粉过敏症。在刚上任的时候他得到了别人送给他的一束花,然后成功过敏到奄奄一息,这让民众一度以为他要原地去世。虽然这件事似乎只是意外,乌尔班八世却一直在坚持这是有人想要谋杀他。

PPs.乌尔班八世本人十分相信占星术,同时他自己也是占星术的好手。并且他占卜出来的结果似乎特别准确。


①因此,其他家族此后再也不敢惹巴尔贝里尼家族,不是因为这个家族有多么厉害,只是单纯的害怕马菲奥本人而已。马菲奥很清楚这一点,这才让他对家族的未来忧心忡忡。

此外,似乎也是因为这个,马菲奥似乎在试图让自己留下很凶恶的名声,比如热衷于收集名声不好的妹子的画像一类的。 

②事实证明,巴尔贝里尼家族其他人都属于烂泥扶不上墙。

两个哥哥没指望,乌尔班八世转而期望自己的侄子能够靠谱一点,然而现实告诉他,他的侄子还不如他的两个哥哥。而且乌尔班八世虽然在家族有危难的时候主动帮助家族,但是当乌尔班八世自己遇到麻烦去请求家族的帮助的时候,家族不但拒绝了他的请求,反而还在拆他的台。这一切让乌尔班八世非常恼怒,甚至想要和家族断绝关系。但是最终他也没有狠下心来,反而塞给了家族更多钱,表示我觉得我一死你们就会完蛋,多给点钱你们好自为之吧。 

③实际上,这件事的原委是这样的:

黎塞留警惕乌尔班八世会派人来给他添堵,就拖着不签特兰托条约。在得到乌尔班八世的承诺后黎塞留签了条约,然后乌尔班八世马上就派了个人来给他添堵——马萨林,法国宗座大使,有先斩后奏搞事的权利。

当时黎塞留非常讨厌马萨林,表示马萨林说的一句话都不能信,他和西班牙人一样是间谍。

为此黎塞留和乌尔班八世冷战了好一段时间,最后黎塞留服软了,为什么呢?因为马萨林在此期间把黎塞留的好感刷满了,为了马萨林黎塞留选择了让步……。 

④不过,这个雕像其实是要送给西皮奥内·博尔盖索的。

乌尔班八世的占有欲非常强,甚至禁止贝尔尼尼给其他人打工,但是唯二不禁止的就是给西皮奥内打工。很神秘的,乌尔班八世似乎非常喜欢西皮奥内,甚至有时候还会乔装打扮去逗他开心。

至于另外一个不禁止的人是谁?那就是黎塞留啊! 

 


评论(5)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