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亚力山大七世


亚力山大七世|法维奥·基吉|Fabio Chigi|1655年-1667

——【记住你终有一死】

法维奥出生于意大利的锡耶纳,是家里十一个孩子中的第七子,是教皇保罗五世的曾外甥。基吉家族是搞银行业的,是意大利的首富,也是教皇国财政的中流砥柱。法维奥高中没毕业,因为他从高中开始就接受私人教育。他表现出了惊人的宗教和文艺气质,于1626年在锡耶纳大学获得了哲学、神学和法学的博士学位,之后便移居到了罗马。

法维奥于1627年就已经成为教皇的实习外交官,当时的教皇是乌尔班八世,但是他直到1634年才成为加入神职成为神父,几乎立即就受到了重用,仅仅一年后就成为了大主教,可见他早已经是新任枢机主教的内定人员。法维奥先是代表教皇乌尔班八世反对詹森主义,后任教廷驻科隆使节,在此期间不幸患了胆结石,于是遭到了训练有素的神罗医生的毒手,进行了无麻手术。但是很奇迹的是他没有死于欧陆第一杀手团之手活了下来,但是他也付出了牙齿掉光的代价。

英诺森十世将法维奥调回了罗马,并且封他为枢机主教和教皇国国务卿。在结束三十年战争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谈判过程中,因为有些条约违背了教会的利益,以法维奥为首的的主教们表示不同异端分子共同议事,法维奥当场摔笔拒绝签字。但是诸侯们还是没有骨气的签了和平条约,这让当时的教皇英诺森十世非常的愤怒。三十年战争和平结束,这段和平直到法国大革命再次掀起战火为止。

1655年,英诺森十世去世,在这次的教皇选举上枢机们被分为了四派,第一派是罗马族阀派,以乌尔班八世的家族巴尔贝里尼主导;第二派是西班牙派;第三派是法国派;第四派是我哪国都不是的独立派,法维奥就属于这一派;在这四派里阵容最为强大的就是西班牙派,西班牙派集中了三个曾经有过教皇的家族:美地奇、科隆和卡拉法。在法国派的竞争下,两者僵持了好几个星期。就这样僵持了八十天之后,因为法维奥承诺自己如果上位就绝对不搞裙带,独立派突然联合巴尔贝里尼派异军突起,推选出法维奥当选为新任教皇。很不幸的是,马萨林再次犯了同样的错误,还是没来得及举行一票某决权,等他的使者赶到的时候,法维奥已经加冕成为了新任教皇,在巴尔贝里尼的建议下,法维奥以亚历山大为自己的法号,理由是为了纪念前辈亚历山大三世,因亚历山大三世是个不屈服于皇权的有骨气的人。

在当选后的前几个月,他的确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不但不搞裙带,甚至还拒绝亲人来罗马探望他。他的生活也异常简朴,当时的枢机形容他的屋子里看起来就和棺材一样(事实上他的确也在睡棺材),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骷髅,还打着大标语:凡人终死。但是几个月后。他突然觉醒了博尔盖索式华丽,违背了诺言将自己的侄子放在最重要的职位上,反而让裙带关系变得更为根深蒂固。

亚力山大七世对建筑也有莫大的兴趣,这点能从他的日记中看出来,他的日记里面几乎全都是对罗马的改造计划,虽然最后一个都没有完成:尽管他的前辈尤利乌斯二世和西克斯图斯五世已经对罗马城有了规划并且兴建了起来,但亚力山大七世对城市的规划不只限于城市本身,还包括城市本身的宗教意味和世俗的意味融合一体①。圣彼得广场周围的柱廊也是由他所造。他最看重的建筑家是贝尔尼尼,至于博罗米尼就很惨了:亚力山大七世是对称派,所以对博罗米尼的画风严重看不顺眼,甚至拒绝了博罗米尼主动要求给英诺森十世造个坟的请求,这直接导致了博罗米尼因为绝望而抹脖子的惨剧。

亚力山大七世欢迎了古斯塔夫阿道夫的女儿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来到梵蒂冈,克里斯蒂娜对亚力山大七世的评价是他和蔼可亲,并且非常慷慨,经常给她小钱钱,所以她决定把亚力山大七世当哥们儿。但是很不幸的是亚力山大七世对女性过敏,对她的过度亲密的行为感觉很不舒服,即使女王穿的是男装并且撩的也是修女小姐姐。

而在对外的关系上他不太成功,在当初亚力山大七世当选的时候马萨林就公开反对过他,因此亚力山大七世看马萨林关系不和,这最终导致冲突而让亚力山大七世暂时失去了阿维尼翁,并且于1664年被迫接受了比萨的侮辱性条约。

亚力山大七世很喜欢耶稣会,结果不幸力挺耶稣会过头,导致耶稣会再次被殴打。亚力山大七世钦定圣母无原罪,这让多明我会终于在几百年的吵架中获得了胜利。对于西多会申请的是否要禁肉食的方面,他坚持了前辈西克斯图斯四世的法令,禁止肉食,但最后他还是放宽了法令允许一周可以吃三次。

亚历山大七世最终于1667年因肾衰竭而卧床不起,亚力山大七世觉得觉得自己要庆祝一下,因为自己终于要死了。虽然他的御医和忏悔神父都劝他乐观一些,但他还是强行在复活节举行了仪式,叫大家来欢送他要死了。很明显,最后这个庆祝成功了。

在他死后,群众们非常激动,试图要冲进去把亚力山大七世分尸(当然这是一种表示敬意的方式),但是被卫兵拦住了。

他被埋葬在圣彼得大教堂,他的陵墓由他最喜爱的建筑家贝尔尼尼所造。

 ————————————————————————————

Ps.

亚力山大七世的陵墓有一个最著名的看点,那就是在亚力山大七世身下的布中有一个代表死神的骷髅举起沙漏,意在表示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在走向死亡,让人们且行且珍惜。

PPs.

圣彼得广场周围的一圈就是亚力山大七世建的廊柱。中间的是钟鼓楼,由他的曾舅祖父保罗五世建造。

PPPs.亚力山大七世买下了阿尔多布朗迪尼家的大宅,也就是现在的基吉宫。

不过阿尔多布朗迪尼混的也太惨了,这个大宅估计连60年都没住到就卖了。 

PPPPs.基吉家族其实用某种方式印证了什么叫做人傻钱多。

因为马萨林和路易十四总是挤兑他,所以亚力山大七世他哥就想给他们一个教训,于是刺客信条掉了路易十四的好机油。

虽然路易十四炸毛了,但他是没有证据指控的。亚力山大七世也打算赖账,然而他哥是个傻子,表示我一人做事一人当,绝不连累任何人,不打自招,于是路易十四就抓了亚力山大七世的哥哥,并且提出要求如果要他放人就拿贝尔尼尼来换。亚力山大七世答应了,此事这让贝尔尼尼非常生气,但是当他跑去对质的时候亚力山大七世一直哭的很惨烈,贝尔尼尼有气没法在他身上发,于是跑到法国去对路易十四发脾气了。

后来因为路易十四交给了贝尔尼尼最不会雕的骑马像单子,喜闻乐见雕的非常烂,再加上他表示他不知道安娜更喜欢马萨林还是路易十三,于是他又被还给了亚力山大七世。但是在贝尔尼尼可能是无意间抱怨了一下路易十四给的工资比亚力山大七世高多了,这让亚力山大七世记了一辈子,动不动就在日记里复读机这件事。

PPPPPs.在亚力山大七世在位的时候罗马遭到了一次黑死病的袭击,亚力山大七世果断关门,将平民百姓关在了门外。等瘟疫过去后,亚力山大七世很愉快的表示这次瘟疫中没有一个有价值的人死去。

另外,英诺森十世的嫂子奥林匹娅就死于这场瘟疫。 



①亚力山大七世的房间里有一个罗马的可拆卸模型,当有需要的时候,他就会拿着那个研究哪里需要改。


评论
热度(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