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切萨雷·巴罗尼奥


VB.|切萨雷·巴罗尼奥|Cesare Baronio|生卒:1538年-1606年

——【圣经告诉我们,人们如何走向天堂,而非天体怎样运行。

切萨雷出生于那不勒斯的一处小镇,有诺曼血统,原姓是Barone,后来定居罗马后就改成了Baronio。他的父亲叫卡米洛·巴罗内,母亲叫博尔齐娅·菲欧娜,他是家里的独生子,无论如何他都注定要结婚生子继承家业了。

巴罗尼奥于罗马的大学读了法学、文学和神学,并且在18岁的时候拿到了以上三科的博士学位,之后他的人生转折出现了,他遇到了菲利普·内里,并被内里所感动,于19岁被拐走加入了内里会①,结果现在切萨雷心心念念的只有出家,他爸妈怎么可能同意呢,当然强烈阻止了。然而玩过CK的人都知道一旦崽子有了这个念头是压都压不住的。于是在被拒绝的7年后,切萨雷在罗马混出头了有了名气,父母离的又远没法管他,于是他成功出家了。

八年后,教皇额我略十三世给了他一个任务:让他写一本殉道史,切萨雷接下了工作,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他删了很多看上去太假的东西,而且完成的质量很好,内里发现切萨雷有写书的潜能,就向他提出意见不如把后面的全都写了,于是这把切萨雷拉入了巨坑——直到内里死后,他还在写书,而且一直写到自己去世为止还没写完。

后教皇克雷芒八世上位,克雷芒八世曾经在内里处请求过避难,理论上他是切萨雷的师弟,有了这一层关系,切萨雷成为了克雷芒八世的第一任忏悔神父和顾问,而另一位顾问就是贝拉明②,克雷芒八世收回费拉拉也委托给了切萨雷(然后他们俩都忘了这茬了,结果费拉拉只能独自长草)。但在法国的问题上,切萨雷选择帮助内里逼迫克雷芒八世做出不利于他自身的选择,还公然说“克雷芒七世之前因为独断专行失去了英国,克雷芒八世现在又要因为犹豫不决失去法国了”这种口不择言的话,虽然这个麻烦事最后被意外解决了,但是这在克雷芒八世的心里留下了一个结。克雷芒八世给了切萨雷一大堆荣誉头衔,但是均没有实权,不久之后将切萨雷封为了图书管理员,并且取消了他的忏悔神父的职位,此时克雷芒八世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他意图将切萨雷踢出政治中心。不过切萨雷对此毫不在意,反而因为当图书管理员便于他写书查阅资料而欢呼雀跃。

克雷芒八世去世后,教皇选举照常举行。虽然切萨雷和政治基本没有联系,但他依旧是法国派的首领。切萨雷几乎没有悬念的拿到了足够的票数,如果他同意的话是可以当继任者的,但是切萨雷坚决拒绝,并且让大家都去选贝拉明,贝拉明当时就炸毛了,表示谁选我我就当场扔掉我的帽子,我觉得还是切萨雷更符合你们的要求,你们都去选切萨雷。两人开始了商业互坑,然后板鸭王来解围了,他一票否决了切萨雷,法王一看这不行啊,正巧切萨雷推荐了同为法国派的内里会师兄,于是法王就花了一大笔钱,强势推亚历山德罗·奥塔维亚诺·德·美第奇,即良十一世上位。

然而良十一世仅仅26天后就扑街了,这就尴尬了,切萨雷和贝拉明又开始在选举会议上商业互坑,然后板鸭王又来解围了,再次一票否决了切萨雷,于是这回保罗五世上位。后来切萨雷在写书的时候为此事特意感谢了板鸭王,因为他免于当选,虽然不知道板鸭王是什么感想,但他肯定不会为此感到高兴。

不久后切萨雷便很正常的去世了,遗憾的是他并没有写完《教会编年史》,不过他依旧因为此书而获得了教会史之父的美称。

——————————————————————————————

Ps.切萨雷有一个身份是亚基略大殿枢机主教,这个其实是内里会自己修的,然后让切萨雷占了。但是因为修的实在是太难看了,克雷芒八世觉得有辱市容,就拆了重修了一下。

PPs.贝拉明有一个新教的对手叫保罗·萨尔皮,他和贝拉明时常打骂战。他表示切萨雷是个非常诚实的好人,只是人比较蠢而已。并且会出面指责新教那些说切萨雷写的教会史都是假货的人,尽管他本人是反对切萨雷的。

为什么说切萨雷比较蠢,是因为他的确很蠢。他做事几乎从不过脑子,尽管可能是腹黑,但大部分时候都是跟风狗。他轻信了新教学家卡索邦的谎言,将教会编年史的初始手稿寄给了他。结果卡索邦将这些全部披露了出去,这让质疑切萨雷的声音甚嚣尘上,克雷芒八世甚至因此考虑彻底封杀切萨雷,不过因为克雷芒八世在稍早之前去世而没有实行。 

PPPs.如今,内里会一直在呼吁教会将切萨雷封圣,但是教会一直没理他们,可能因为他们太咸鱼了没耶稣会那么凶吧。

PPPPs.切萨雷做为教会史之父,当然有一些惊人言论。

“黑暗时代”即Dark Age是切萨雷首次使用在历史学上的,不过所谓的黑暗时代并非现在人们所认为的中世纪,而是特指10世纪末~11世纪初的时间段。那段时间正为‘娼妇时代’,这是新教的叫法。切萨雷认为那一段时间叫‘娼妇’有些过分,因此重新起了个称呼叫‘黑暗时代’。但是因为后来启蒙小愤青的放飞自我,被误解为了整个中世纪的代名词。

此外,西尔维斯特一世让君士坦丁改信基督教是他写的(然而是错的),而公元2000年世界末日也是他写的(似乎没有发生)……。  

PPPPPs.近代的教皇约翰二十三是切萨雷的粉丝,他的座右铭Obedientia et pax是致敬切萨雷的“服从与和平”。


①内里日常出没的地方是妓院,所以切萨雷是要去干什么呢( ᖛ ̫ ᖛ )……。

②我怀疑这个组合什么事情都商量不出来。

评论
热度(4)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