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西皮奥内·博尔盖索


西皮奥内·博尔盖索|Scipione Borghese|生卒:1577年~1633年

西皮奥内出生于意大利的阿尔泰纳,母亲是卡莲·博尔盖索,她是卡米洛·博尔盖索的妹妹。西皮奥内的父亲遭遇了财政困难,舅舅卡米洛表示自己可以帮西皮奥内垫付教育资金,条件是将西皮奥内过继到自己膝下,在得到了承诺后,卡米洛便帮着垫付了西皮奥内中学的学费,并且走后门让他进了罗马的贵族学校。后西皮奥内前往佩鲁贾大学学习,在佩鲁贾大学中他参加了同学的婚礼,结果他发现新娘的哥哥有着天使一般的容貌而一见倾心,此人即为斯蒂凡诺·皮尼亚泰利,虽然不知道随后发生了什么,但可以推测两人的好感度急剧升温,并且形影不离。

后舅舅卡米洛·博尔盖索当选为教皇保罗五世,按照惯例,教皇应该任命两位枢机侄子,一位负责协助教廷事务,而另一位负责家族的社交活动,但是当时博尔盖索家里仅有两位男丁,一个是尚且年幼的侄子马尔托尼奥,另一个就是他的外甥西皮奥内。马尔托尼奥无疑要留着继承家业,唯一的选择就西皮奥内了。于是西皮奥内在年仅28岁的时候便成为了枢机主教,同时,保罗五世也将他的姓改为博尔盖索,赋予他使用家族家徽的权利。

因为是权责二合一,他首先承担了家族事务,之后又被任命为枢机主教会议主持人、教皇通谕秘书、梵蒂冈图书馆馆长、教廷宗教裁判所大法官、教皇名誉侍从、罗马教廷最高大法官等职位。这些要职给西皮奥内带来了巨大的薪金与额外收益,月收入达22000斯库多,这无疑是一笔巨款,他甚至积累下了一笔28万斯库多的巨款买下了科隆家的房地产。这为他的艺术收藏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西皮奥内也没有辜负舅舅的信任①,热衷于炒房事业,以至于整个罗马的三分之一的地皮都是博尔盖索家的②。在西皮奥内的支配下完全可以完成获取权力——积累财富——购置房产——与贵族联姻——收藏古物与绘画——装饰别墅——提高家族声望——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与更有权势的罗马贵族联姻——进一步增强社会地位的过程。他有着过人的才能和外交手段,性格亲和谦卑,兴趣爱好广泛,不保守不教条——但是在面对艺术品时,他就显得不再平易近人。因为追求享乐,他成为了艺术家和建筑家慷慨的赞助人,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贝尔尼尼,他庇护贝尔尼尼不受外界干涉让他创作③;同时他对卡拉瓦乔这个与社会格格不入的画家也非常有好感④,当时卡拉瓦乔正因为杀人罪而四处流亡,西皮奥内请求保罗五世宽恕了卡拉瓦乔,但是卡拉瓦乔在返回教皇国的路上就因染病而去世了——总之,他在艺术方面有着独到的眼光。但同时,若是为了得到心爱之物,他也会不择手段。

当西皮奥内无法通过购买和考古发掘一系列正当渠道获得自己心爱之物时,他会选择去偷甚至去抢,用权势将对方强行入狱剥夺财产、强制‘购买’和‘抵押’地产和艺术品、甚至无视激起民愤的危险抢走教堂的藏画,其盛名之下的贪婪和低劣显而易见。

但是长久以来,他与斯蒂凡诺越走越近,甚至当他刚刚成为枢机主教的时候便将斯蒂凡诺带来了罗马,并且让他成为了自己管家。西皮奥内对斯蒂凡诺言听计从,无论斯蒂凡诺要什么他都会尽可能的满足他,几乎到了精神错乱的地步。这让其他人非常嫉妒⑤,于是流言迅速蔓延开来了,这甚至导致斯蒂凡诺被宗教裁判所调查了两次,但都无功而返。

直到有人直接告状到保罗五世那里,事情才真的恶化起来。流言立即激怒了保罗五世,他没有通知西皮奥内就将斯蒂凡诺叫了过来,勒令他立即离开罗马。西皮奥内得知斯蒂凡诺离开了罗马后,就生了一场非常严重的病,无论怎样都无法治愈。无奈之下,保罗五世只能让斯蒂凡诺回到了罗马,结果没有多久西皮奥内就痊愈了。西皮奥内甚至争取向保罗五世请求封斯蒂凡诺为枢机主教。然而,虽然在艺术品方面保罗五世一直很惯着他,用各种方法都会帮他弄到,但是斯蒂凡诺不行,这个提议一直在被保罗五世严词拒绝⑥。

保罗五世去世后,教皇额我略十五世上任,他虽然是保罗五世一手提拔,但是素来与西皮奥内不合,西皮奥内愤而辞去了在教廷内的职务,积极进行的社交活动而不参与政治,一直在各种搞艺术造教堂,因而他在罗马名声是很好的。

额我略十五世的任期并不长,两年之后他便去世了。西皮奥内的朋友马菲奥·巴尔贝里尼当选为教皇乌尔班八世,同年斯蒂凡诺因为急性发烧而去世⑦。

在西皮奥内人生的最后11年里,他一心扑到了修建博尔盖索宫⑧的事业当中直到去世为止。

因为西皮奥内的努力,后来博尔盖索虽然失去了教会的权势,但依旧可以在罗马站稳脚跟,成为一个延续至今的贵族。

——————————————————————————————

Ps.西皮奥内去世前告诉马尔托尼奥,任何一位博尔盖索家族的继承人都不可以贩卖任何艺术品。但这个遗嘱并没有一直执行下去——后拿破仑攻入罗马,当时的当家主卡米洛·博尔盖索不得不和拿破仑的妹妹结婚,因为其妹的生活奢靡,导致卡米洛·博尔盖索不得不将一些艺术品以拿破仑抢劫式的低价卖给了他,其中包括西皮奥内最喜欢的雕塑。

在拿破仑倒台后,卡米洛·博尔盖索随即与其妹分居,并没有留下任何子嗣。继承人那是他的弟弟弗朗切斯科·保罗·博尔盖索,弗朗切斯科为了防止家族艺术品再遭到进一步的损失而采取了措施,事实证明,他的举动是无比明智的。 

PPs.我们可以从不同语言的维基里发现他们对西皮奥内的立场:

英文:Scipione Borghese
意大利文:Scipione Caffarelli-Borghese
德文:Scipione Borghese
法文:Scipione Caffarelli-Borghese
西文:Scipione Borghese Caffarelli


①西皮奥内对自己的家族没什么感情,他在帮博尔盖索家捞钱捞地,而没帮自己家捞。

②虽然炒房失败是现在博尔盖索家族穷到只能去卖香水的原因。

③西皮奥内对机械很感兴趣,有时候会和贝尔尼尼一起研究机械。

④西皮奥内喜欢宗教画,但是又喜欢宗教画上有gaygay的漂亮小男孩,所以他很喜欢乔乔,那个因为丁丁画中间被保罗五世退货的画(《圣安妮和圣母子》)后来被西皮奥内拿走了。有人怀疑这是西皮奥内故意让卡拉瓦乔这么画的,因为这样保罗五世就不要了,自己就可以拿走了。

⑤西皮奥内的性取向是一个被津津乐道的话题,虽然目前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证据可以证明他是同性恋,但是可以根据他收藏的艺术品可以看出来他是喜欢男人的。

另外,除了正文提到的皮尼亚泰利大人,他还有一个特别宠爱的侍卫叫贾那西欧·塞隆,这个人曾经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救了他,于是西皮奥内就一直将他带身边了。

有些资料则认为崽儿和男朋友只是朋友关系,关于他的品行不端其实是嫉妒的人的污蔑,西皮奥内更喜欢外表偏妹子的小男孩,而不喜欢男朋友这种的‘天使一般的(身材高挑,体格强壮)’的人,西皮奥内还是懂未成年保护的,一般都是玩18+的人。

也有资料说,西皮奥内的性取向可能还是比较正常的,但是因为他对男性有着莫名的吸引力,那时候有很多人想上他,所以就给他编排了很多GHS的情节。但实际上他可能是偏向柏拉图的,罗马人传的他好像像交际花一样整天勾搭男人,但可能并没有发生过实质性的东西…… 

⑥不过保罗五世在临终前还是同意了。

⑦马菲奥在保罗五世时期就以西皮奥内的助手的身份大活跃,因此他和西皮奥内是老朋友。在斯蒂凡诺去世后,马菲奥经常变装试图逗西皮奥内开心或者给西皮奥内送礼物。

⑧当时的人这样称赞西皮奥内修建的博尔盖索宫:

且把这座陈列馆看作,

宇宙天地之舞台,

神奇万物之精粹,

及那人心所蕴之欢悦。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