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埃尔科莱·康萨尔维


埃尔科莱·康萨尔维|ErcoleConsalvi|生卒:1757年~1824

埃尔科莱出生在罗马,他的祖父格里高利是枢机主教,将家族改名为康萨尔维①,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有四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在埃尔科莱6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去世了,根据父亲的遗嘱,他被委托给枢机主教内格罗尼照顾。19岁时在巴黎大学学习,完成了他的宗教史和法理学研究,并且获得了这两个领域的博士学位。毕业后很快加入了神学组织,很快就就成为了组织内众枢机主教最喜爱的人,29岁时进入教皇的法庭。因为他在诗歌、艺术、科学、考古学,特别是音乐方面均有建树,他的高雅和喜欢四处旅行的的趣味广为人知。

也许是因为他从小到大都在枢机主教的队伍中成长,他对教会的好感度一直是绿色100从未变过。

1796年,埃尔科莱成为防止军事革命暴动委员会委员,1798年法军入侵罗马,拿破仑将埃尔科莱单独拎出来囚禁在了圣天使堡。他被谴责为‘罗马共和国的敌人’且被驱逐出罗马,财产全部被没收,虽然他很快就回到了庇护六世的身边。在拿破仑抓住庇护六世的时候,埃尔科莱想要跟随庇护六世一起去囚禁地,但没有成功,因此他留在了威尼斯。庇护六世去世后,因为他出色的外交技能而被提升至秘书长的职位,埃尔科莱与其他枢机主教跑到维也纳举办了一次秘密会议,在这次秘密会议上埃尔科莱的好朋友巴尔纳巴为新教皇,称为庇护七世从此开始了他的受难史。庇护七世还是一上任就将他封为枢机主教,并且成为了教皇国国务卿②。

埃尔科莱在任职国务卿放手改革罗马,在经济和艺术方面颇有建树,之后他前往法国与拿破仑谈判,即使是拿破仑也无法否认埃尔科莱的个人魅力,因此如果无视政治立场,他与拿破仑的私人关系说实话还是不错的。埃尔科莱和拿破仑进行了一次艰巨的谈判,这一谈就是13个月,1801年与法国定下‘政教协定’,这个协定大部分是对教皇不利的,打压了教皇在法国的各种权利,但没有让天主教在法国被废已经是最大的收获了,这个协定让庇护七世很不高兴,成为庇护七世后来和法国一直肛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不久之后,法国与教皇国的关系再度恶化,庇护七世继承了庇护六世的立场,继续活跃在反法同盟的立场上,因此教会自然和拿破仑过不去,最终发生了加冕事件,在此时庇护七世把罗马的政治权力都给了康萨尔维,让他帮自己治理罗马。

1808年拿破仑占领罗马,废除了教皇的权利,埃尔科莱听说后立即就炸了,立即站到了相反的立场上刻意破坏与法国的关系,拿破仑则在私下里指名道姓要求开除埃尔科莱,庇护七世虽然还想挽救一下,但是埃尔科莱还是主动辞职了。1809年庇护七世被抓走,不久之后埃尔科莱和另外一群枢机一起被法国人强行带走,并且在其他枢机主教面前冷嘲热讽说庇护七世的坏话,说康萨尔维如果还是国务卿,那局势不会变成这样③。拿破仑提出要求让埃尔科莱离开教皇,但是埃尔科莱坚决拒绝,于是这件事就这么谈崩了。后来又因为他与其他12个枢机主教拒绝出席拿破仑的婚礼,他又被强制剥夺了财产,并被强制脱去了红衣剥夺了教会地位,他与其他的枢机们被称为‘黑色枢机主教’,该流放的流放,其他的都关在巴黎各地软禁。

庇护七世被押解到丹枫白露,再次被迫签订屈辱协议,在协议中允许主教们离开自己的居所,埃尔科莱被释放④,他立即前往庇护七世的身边,在他的安慰与劝说下,庇护七世于2个月后撕毁了协定。拿破仑一琢磨,认为这一切都是埃尔科莱的错,将埃尔科莱再次单拎了出来扔出去流放,认为这样就能让教皇身边失去一个能力极强的好帮手。但因为拿破仑不久之后就倒台了,这次的流放只持续了几个星期,埃尔科莱立即又回到了庇护七世的身边,在罗马人的欢呼下,庇护七世和埃尔科莱回到了罗马,之后庇护七世重新封埃尔科莱为国务卿。

他做为庇护七世的代表去参加维也纳会议,在会议上埃尔科莱得到了大成功,他争取到了恢复已被吞并的,除了阿维尼翁之外所有教皇领的权利。回到教皇领后,埃尔科莱全力辅佐庇护七世,对罗马进行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罗马的现代化。不过,因为他管的太多了,简直像教皇被他控制了一样,当时流行的说法是埃尔科莱其实是罗马城的实际统治者,当时流行一种说法,庇护七世到天堂后要站在门口等着埃尔科莱从炼狱上来,因为教皇的另一把钥匙握在埃尔科莱的手上。

后庇护七世因为意外导致左侧股骨颈,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次摔到,但这次额外严重,于是他很快就陷入了意识不清的严重状况中,在最后的几个星期里埃尔科莱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直到他去世。

之后的选举中选出了新任教皇良十二世,因为埃尔科莱主张和法国和好,这与教会内部的狂热派的想法相左,造成了教廷内部的动荡不安,良十二世出于教廷稳定的考虑,将埃尔科莱从国务卿的职位上开除,埃尔科莱接受了良十二世的安排,但也提出了离开教廷归隐的要求,良十二世答应了,做为交换,埃尔科莱将他未来的计划告诉了良十二世,埃尔科莱的计划将会成为将来良十二世的行动方针。

埃尔科莱回到乡下几个月后,也是庇护七世去世的五个月后,埃尔科莱去世,他的心脏被埋在了庇护七世的棺木的右侧。

——————————————————————————————

Ps.此外,埃尔科莱有一个隐藏属性是皮条客。

他经常会给同事和妹子们牵红线,甚至还把拿破仑的老娘介绍个了自己的同事……。 


①从他这个兄弟的出生证明可以看出,康萨尔维家族地位显赫住在罗马,最后一个人把他的遗产留给了一个布鲁纳奇,也就是埃尔科莱的祖父,按照遗嘱接管他的遗产,因此布鲁纳奇改姓称为康萨尔维,定居在罗马。

不管怎么说,罗马似乎一直在讽刺这种继承别人姓氏的风气。康萨尔维在家世自述后接下来就来了一句我一点也不在乎,疑似口嫌体正直。 

②康萨尔维自豪的说自己是第一个被封为枢机的,然而维基告诉我们不是,这样的话……?

③后来康萨尔维自己写:他(拿破仑)最后承认是他促成了我的离职,我很高兴。

④拿破仑当然知道康萨尔维的水平,但是他警惕的却是啦啦队长帕卡枢机,于是康萨尔维顺利潜入敌后。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