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额我略十三世


额我略十三世|乌戈·邦格姆帕格尼|Ugo Boncompagni|1572年-1585年在位

——【保留仇恨,甚至残忍的保留它,将会带来莫大的利益】

天主教的第二百二十八任教皇。

乌戈出生于意大利博洛尼亚,父亲是克里斯托弗·邦格姆帕格尼,他的父亲是一个富商,乌戈则是家中十个孩子的第四个。他于博洛尼亚大学学习法律,毕业的时候他正好经历查理五世的加冕礼。他似乎很喜欢查理五世,他的记录里事无巨细的记载了查理五世的加冕过程。

毕业后的乌戈选择留在博洛尼亚大学呆着任职教授,他有很多很有名的学生,其中包括保罗三世的孙子和查理五世的私生女私奔生下的崽子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庇护四世的侄子卡洛·博罗梅奥。他的学生将来都会站在反宗教改革的前列,当然未来的乌戈也不例外。

在大学任教九年后,乌戈得到了卡拉法的邀请,乌戈便从大学中辞职,赶到了罗马。在罗马他被皮埃德罗任命为法学顾问,不过条件是要他出家接受圣职。深思熟虑了一阵后,乌戈决定出家接受神职。但此时乌戈遇到了大麻烦:他的父亲去世了。乌戈发现他家剩余的男崽已经死的差不多了,怕不是即将绝嗣。为了挽救家族,他决定和一个未婚女子玛塔莲娜生一个孩子。他生了一个儿子叫做詹姆斯,他把刚出生的儿子带到了家乡博洛尼亚,并于两个月后将儿子的身份合法化,让他能够成为家族的合法继承人。

后来卡拉法作为教皇保罗四世上任,保罗四世任用自己的侄子为枢机主教,乌戈似乎很讨他的侄子的喜欢,在保罗四世的侄子的建议下,保罗四世任命他为外交使团的成员之一,因为在使团中他凭着自己出色的法律素质做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而下一任教皇庇护四世也将他封为了枢机主教,并任命为教皇使节送往西班牙与菲利普二世交涉,因为他的努力教会赢得了菲利普二世的信任,他本人也获得了他的尊敬,因为这次任务使他在教会中变得特别有名。

庇护四世去世后,庇护五世上任。虽然当年庇护五世曾经被他坑大发了,但他还是很重视乌戈的,于是便任命他为自己的书记官。

庇护五世去世后他再次参加了秘密会议,于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就得到了足够的选票,这是自从尤利乌斯二世以来最快的一次选举,因为他很崇拜大教皇额我略一世,他决定采用额我略的法号,称为额我略十三世。

额我略十三世相貌十分英俊,并且看起来很威严,健康且精力充沛,本质温和,很少为世上事务而兴奋。他接着前几任的政策继续革新教会,他下令所有神职人员必须接受神职相关的培训才可以上任,教士必须坚定自己的信念,好用自己无懈可击的美德与新教徒抗争。为了让教士保持纯洁,他禁止贵族女性进入教堂,再次强调大额我略的三绝誓愿‘绝色、绝财和绝意’,并将其写入教会的规定之中,这个规定保留至今。他很重视教育,开办了许多耶稣会学校,其中包括格里高利大学。

此时罗伯特·贝拉明因为身体原因,来到罗马修养生息,这件事没额我略十三世得知了,考虑到前任庇护五世对他的恼怒,他意识到绝对不能对贝拉明放任自由,于是他捕捉了从鲁汶来到罗马休养身体的罗伯特·贝拉明,并且任命他为自己的神学顾问,意图将他关在罗马进行实时监视。

他重视在美洲、中国和日本的传教活动,耶稣会因此大活跃。他送给了织田信长一个地球仪,还接见了日本第一批前往欧洲的天正遣欧少年使节。虽然他还想向俄罗斯传教,但因东正教已经抢占先机,只好作罢。他还多次写信给莫卧儿的皇帝敦促他们改信天主教,虽然好像并没有什么用。

额我略十三世和前几任比起来仁慈的多,他停止了继续迫害犹太人,但是提出要求,如果一个犹太人想要进入学校接受教育,那么他必须要改信天主教。而对于那些死不更改自己信仰的犹太人,额我略十三世就不再留情,动用宗教裁判所的力量严刑拷打来对犹太人进行所谓的‘强制说教’,不过他也给了犹太人一条退路,允许犹太人穿越意大利定居威尼斯。

此时葡萄牙的国王去世了,他没有继承人,唯一一个可以有理有据成为王位继承人的正好额我略十三世手下的一个枢机主教,枢机主教向额我略十三世请求还俗去继承王位,但额我略十三世拒绝了,枢机主教也就乖乖的留了下来没有还俗,没几年他就去世了,于是葡萄牙的王室就这么被架空了。

但是对待新教的态度上,他与前任是别无二致的,他试图像庇护五世一样成立神圣联盟,极力撮合法国与西班牙,正是因为他支持,法国境内发生了天主教徒对新教胡格诺派的大屠杀,史称圣巴托洛缪大屠杀,天主教徒们在法国巴黎的房门上画上了白色的十字,1572年8月清晨,数万名天主教徒与警察士兵对城内的胡格诺教徒进行了杀戮,高官被处死,查理九世的妹夫亨利及孔德亲王都被迫改宗天主教,这次大屠杀是法国宗教战争的导火索,接连着导致多地爆发各种大屠杀,直到南特赦令的颁布这场战争才宣告结束。额我略十三世听闻这次大屠杀后,当即冲到大街上大唱赞美颂。他令全罗马的钟都为这次伟大的行动敲响感谢神的恩赐,打造发行了特别的纪念币,令画家画出这次大屠杀的场景来庆祝。

虽然现在在黑天主教的时候经常会提到圣巴托洛缪大屠杀,但他最大的功绩我们却一般不会提及。在1582年,他在耶稣会士克拉维的协助下,为改正公元前46年所颁行的儒略历的错误,额我略十三世宣布颁布新的历法。这个历法被命名为格列高利历,即目前世界所通用的公历(阳历)。

但是他做出的这些事业都需要金钱的支持,重新设立法律适用范围没收贵族的财产,皮科洛米尼家族对此非常不满,联合马拉泰斯塔家族占领城市,控制道路。税款无法征收,使黄金不能流入罗马,不久教会行政便陷于混乱。额我略十三世不得不和皮科洛米尼讲和,延迟了没收财产的脚步。随后,额我略十三世患了一个很微不足道的病,但他已经84岁了,这个病导致了他的去世,他的遗体葬于圣彼得大教堂。

 —————————————————————————————

Ps.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三重冕就是额我略十三世留下的,在他之前的三重冕都已经遗失。



PPs.地图厅是额我略十三世最重要的建筑成就,他希望将这个走廊装饰成真正的地图学杰作。地图廊的装修从1580年持续到1585年,包括了拱顶壁画和40幅地图壁画,地图描绘了当时意大利半岛各个领以及地中海上各主要岛屿。



评论
热度(7)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