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乌尔班二世


Bl.|乌尔班二世|奥托·德·沙蒂永·迪·拉普利|Otho de Châtillon di Lagery|1088年-1099年在位

——【教会应该是大公的、贞洁的、自由的。大公体现在信仰和圣徒的友谊上,贞洁表现为拒绝一切罪恶的玷污,自由就是要摆脱世俗权力。】

天主教的第一百五十八任教皇。

奥托出生于法国马恩河畔拉普利的一个叫做沙蒂永的香槟贵族家庭,从小在教会学校接受教育,先后在苏瓦松和兰斯读书,在兰斯担任副祭,35岁时进入吕尼克修道院担任修道院院长。

前面介绍过,额我略七世是吕尼克的人,当时的额我略七世还不是教皇,还是希尔德布兰德,才华横溢的奥托当时就吸引了希尔德布兰德的注意,两人一见如故迅速成为了好朋友,关系极为密切,因此奥托可以说是额我略七世一手提拔起来的亲信与理想的接班人。

奥托是一个很有政治谋略和处事手腕的人,做事目的性极强,处事不像希尔德布兰德一样锋芒毕露。表面上温文尔雅、举止深沉、谦和、忍让、笑容可掬,但实际上他恐怕是教会史上的嘴炮之王,城府很深、柔刚兼施,这与额我略七世的脾气相反。

后额我略七世将他提拔为枢机主教并带在身边,5年后做为钦使被派到神罗的去监视吕尼克改革的进度。他坚决的拥护额我略七世的主张,把教皇开除教籍的神罗主教全部革职,并顺带抵制了亨利四世扶起的克雷芒三世。后来额我略七世逃亡撒勒诺,奥托也像当初的额我略七世跟着额我略六世那样不离不弃的跟了过去。

额我略七世去世后,维克托三世继位,但他没有什么做为,一年后就去世了,因为此时罗马已经被克雷芒三世占据,吕尼克的枢机主教们就跑到了罗马南部的特西纳开会,选出了奥托做为下任教皇,奥托取法号乌尔班,称为乌尔班二世。

乌尔班二世上任的时候形式依旧严峻,他设法获得了神罗一些神职人员的支持,继续额我略七世的政策,坚决反对世俗王权任命神职人员,主张主教必须由神职人员和教徒选举产生,乌尔班虽然一度在军队的的支持下进入了罗马,但当时的主要地区仍然被克雷芒三世控制,乌尔班决定不留恋罗马,再度离开罗马开始了他的流亡生活。

在企图让东正教服从教皇无效后,他决定从宿敌亨利四世下手,表面上对亨利四世和各种权贵人物让步,暗中通过自己的支持者在神罗境内拉拢各方实权派,并离间、挑拨人们对亨利四世的不满①,他本人则以王位继承问题,用三寸不烂之舌挑拨亨利四世和他儿子们之间的父子关系。使亨利四世的大儿子康拉德以为亨利四世会将王位给弟弟,从而揭竿而起,结果失败,被亨利四世砍了。之后乌尔班二世又挑拨亨利四世的小儿子,让他以为既然亨利四世能砍了哥哥,那么迟早也能砍了自己,亨利四世的小儿子也揭竿而起,将亨利四世囚禁,不久之后亨利四世莫名其妙死在了监狱中。而他的小儿子则成为亨利五世。

在亨利五世的支持下,乌尔班成功将克雷芒三世赶出了罗马,再次回到罗马的乌尔班将伪教皇和其支持者全部开除教籍,从此他便开始用自己出色的才能,在历史上留名。

他在政治上是额我略七世的继承人,他继续主张教权至上,让西西里、英国等地臣服于教皇,并对反对吕尼克改革的法王腓力一世进行报复,迫使他不再对抗教皇的权利。

不久的几年前,拜占庭皇帝请求额我略七世派兵帮助抵抗塞尔柱人,额我略七世虽然已经有了十字军的主张并且已经有了初步的规模,最终却因为愈发严厉的政教矛盾只好作罢。乌尔班二世继承了额我略七世的遗愿,再加上当时的拜占庭皇帝表达了对东西教会大分裂的现状的内疚,请求乌尔班以‘全世界基督教会的领导人’的名义派兵拯救东方的基督徒,受到如此奉承的乌尔班便决定复兴十字军运动。

乌尔班亲自奔赴各国,四处游说、演讲筹组十字军东征,最终于1095年在法国南部召开宗教大会,在大会结束的那一天,乌尔班在露天下发表了庄严的极其动人的演说,号召解放‘主的坟墓’‘拯救圣地’号召十字军进行圣战,蛊惑人心,编造东方基督徒如何受到迫害,再夸了一下东方的财富。他的演说成功煽起了宗教仇恨,和已经灾荒了48年的人们对财富的向往。这个演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在他的演说中不时被听众的欢呼声打断,在他的演说结束后,人们纷纷高呼‘这是上帝的意志’,‘为了解放圣地’与掠夺财富,人们纷纷打了鸡血一样加入十字军,‘这是上帝的意志’也成为了十字军的官方口号。因为乌尔班的最后一句话是‘把十字架染红,作为你们的徽号,你们就是‘十字军’,主会保佑你们战无不胜!‘,人们纷纷戴上了红色的十字标记。当时有很多为了尽快脱离贫苦生活的穷光蛋在十字军发起之日之前就迫不及待的组成的穷光蛋十字军当了炮灰,乌尔班应该感谢这次穷光蛋十字军,因为他们成功的让敌人轻敌了,为后来正式的十字军打下了好基础。

乌尔班本来想要亲自参与东征,但因为敌对教皇的残余势力仍然存在,他不便远离罗马,只好放弃了随军计划。

1099年,十字军经过激战攻陷了耶路撒冷,对该城进行了残酷的大屠杀和大洗劫,暴露了十字军的真实面目。但乌尔班二世本人并不知道十字军成功占领耶路撒冷的消息,因为他于耶路撒冷陷落的第二年去世,此时消息并未传入罗马。

评论(2)
热度(15)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