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额我略七世


St.|额我略七世|希尔德布兰德·阿尔多布朗斯奇·迪·索阿纳|Hildebrand Aldobrandeschi di Soana|1073年-1085年在位

——【我几乎找不到一个主教是依法选举且依照教规生活的,也找不到一个主教是出于爱而非贪婪教导基督徒的,而世俗王公中,我知道没有一个人会喜好上帝的荣耀高于自己的荣誉,会热爱正义胜于利益】

天主教的第一百五十七任教皇。

 希尔德布兰德,这个名字意味着他具有日耳曼血统,他出生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的索瓦纳的贫苦人家,父亲是铁匠,可能也与这个有关,他的名字据说来自于‘精纯的火焰’一词。

还是那句老话,家里穷靠亲戚,希尔德布兰德的叔叔是罗马阿文丁山圣玛丽亚修道院院长,于是希尔德布兰德就跑到叔叔那里去读书了①。

希尔德布兰德在修道院认识了一个叫做约翰·格拉齐亚尼奇的神父,希尔布兰德非常尊敬他,并且成为了他的幕僚。然而谁能想到一个小神父将来会成为额我略六世呢?额我略六世后一上任便命希尔德布兰德为秘书长。

此时神罗皇帝亨利三世正好在找教皇的碴呢,现在他可找到了,以买卖圣职为由废黜了额我略六世,并且将他流放到神罗的科隆,而希尔德布兰德不离不弃,依旧跟在他的身边,后来他们一同被关进科隆的监狱,1047年,额我略六世死于牢狱中,希尔德布兰德获释后他立即跑到了附近的一座克吕尼修道院避难。

在克吕尼修道院呆着的这一段时间里他遇到了神罗人布鲁诺,布鲁诺欣赏他的才华,而这个布鲁诺实际上是神罗皇帝亨利三世的堂兄,不久后就被亨利三世推上了教皇的位置成为良九世。良九世在上任的时候把希尔德布兰德从修道院里拉了出来一起去参加他的加冕典礼,事后任命他为任命宗座总理,于是,希尔德布兰德再次成为了教皇的心腹和教会知名人士,在他的引导和怂恿下,良九世开始重新改组教会,将教会中的高阶神职人员都换成了克吕尼派的人,此时希尔德布兰德年仅25岁。

后良九世去世,教会中一部分人拥戴希尔德布兰德成为教皇,但希尔德布兰德拒绝了,因为他认为时机尚未成熟,他亲赴神罗找到亨利三世,请求他指认新任教皇。当时亨利三世身体有恙,已经准备将儿子亨利四世托付给自己的竹马竹马格布哈德·冯·多尔恩斯泰因·希施贝格,希尔德布兰德趁机做了个顺水人情,推荐格布哈德当教皇,于是格布哈德成为了教皇维克托二世。维克托二世将希尔德布兰德任命为枢机团团长兼教廷顾问。

希尔德布兰德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存在,从现在开始希尔德布兰德就要正式开展他的计划了。

在维克托二世去世后,由罗马人民和教会自推的教皇本笃十世,希尔德布兰德坚决反对,塞给神圣罗马小钱钱,将本笃十世这个按照合法程序选出来的教皇赶下了台,在希尔德布兰德的张罗下开办了新的教皇选举,选出尼古拉二世,尼古拉二世继续重用希尔德布兰德,在尼古拉二世的帮助下继续改组教会,规定从今以后世俗权利不得再干预教皇选举,应由枢机主教进行选举,必要时可以离开罗马进行选举。

当时的亨利三世已经去世,继任的是年幼的亨利四世,趁此机会希尔德布兰德极力使教廷摆脱神罗的影响,这让神罗十分不悦,但此时神罗还是认为希尔德布兰德是自己人。尼古拉二世去世后,希尔德布兰德提名亚历山大二世为新任教皇,亚历山大二世对希尔德布兰德言听计从,继续对教会进行改革。

后亚历山大二世去世,在选举会议上,所有教士和枢机主教们突然大声欢呼起来——“让希尔德布兰德当教皇!”“有福的彼得选择希尔德布兰德!”,按照教会选举法,选举教皇的正确方式就是众人大声欢呼同一个人的名字,希尔德布兰德便无可置疑的成为了下一任教皇,希尔德布兰德立即学习大额我略,跑掉藏了起来,他被找到后拖了出来扔到了一座修道院围困了起来,希尔德布兰德依旧表示拒绝,于是众人就不断的欢呼他的名字,希尔德布兰德在众人的反复下便接受了职位②。为了纪念额我略六世,也是为了表明自己将会延续大教皇额我略的荣誉,希尔德布兰德采取额我略做为自己的法号,称为额我略七世。

额我略七世身材矮小③,说话声音尖细,扔在人群中很不起眼。但他目光如炬,意志坚定,相信真理,相信自己胜券在握,因为他相信主教和世俗都是垃圾,所以他性格孤傲,将手下的主教当做仆人看。

他上任后有四个目标:

一、完成克吕尼革新;

二、阻止世俗干涉教权;

三、将全欧洲都归于教皇的统治之下;

四、举办十字军,夺回圣地耶路撒冷。

额我略七世在上任后连下了三道谕令:

叱责神职人员结婚、强调教会的独身主义。

严禁买卖圣职。

神职不允许继承,违者均绝罚。

他派出自己的亲信去各地史实进行监控,违抗者撤职查办。而亨利四世这个时候已经长大了,他反对教权至上,当时的米兰大主教是额我略七世的人,他试图在米兰搞事,因此亨利四世就任命了新任米兰大主教去安稳局势,私自动额我略七世的人,这让他非常生气,于是再次颁布了《教皇敕令》,还加上了几条,他宣布教皇位于王权之上,有权废立国王,唯有教皇有任废主教之权,教皇拥有制定法律、重新划分教区的权利,并且他用红线给神罗皇帝画了个重点:禁止世俗干涉教权,不然我把你开除教籍哦,好了给我默写一百遍交上来。

额我略七世和后世的英诺森三世一样,到处插手欧洲各国的内政,人家西班牙复国运动他插一脚,威逼英国国王威廉一世,企图将西班牙和匈牙利都吞掉,图谋操控俄罗斯王室内讧,他还准备趁突厥人攻击拜占庭的当口派兵吃掉拜占庭清除‘异教力量’,但这个计划最终因为他与神罗皇帝日益加剧的政教冲突而作罢。

亨利四世对额我略七世感到很恼火,于是在圣诞节前夜,额我略七世正在做弥撒的时候,亨利四世手下的士兵突然冲进教堂,拉住他的头发把他拖出了教堂关进了监狱,在那里他受到了侮辱和拷打。但是第二天人们就知道了额我略七世的位置,包围了关押教皇的城堡,最后迫于压力不得不释放额我略七世,额我略七世愤怒的说亨利四世对神的代言人做出这种事简直不是人,而亨利四世也反驳说你不也雇佣杀手企图杀我了吗? 

一计不成,亨利四世便打算效法自己前辈对付教皇那样去对付额我略七世。他聚集了几千名对额我略七世的法令不满的主教主教,开了个会,然后给额我略七世寄了一封信,骂他是僭越者,他不是教皇而是假教士,用阴谋和金钱爬上了教皇的宝座后滥用权力,他将遭到永世诅咒,让他从教皇的位置上滚下来。额我略七世作为回应,开除了亨利四世的教籍,亨利四世本就国内局势不稳,现在瞬间众叛亲离,局势对亨利四世十分不利,神罗的诸侯和贵族们趁火打劫,宣布亨利四世必须在一年内向额我略七世伏罪,否则就废除他的皇位,亨利四世遭到空前的孤立,他去请求额我略七世的谅解,但额我略七世坚持要在奥格斯堡会议上研讨,拒绝亨利四世的一切和解的请求。

亨利四世知道如果让那个会议举办,他被废掉的几率简直不要太大,于是他决定主动出击,他推测额我略七世再去奥格斯堡的路上肯定要路过某个地方,于是就带着全家人跑去找教皇了,额我略七世正走着路呢突然听说亨利四世正在往他这边赶来,感觉他肯定是图谋不轨,赶紧跑到附近的女伯爵马蒂尔达的城堡里躲了起来,而亨利四世则十分有毅力的去堵了他四天,最终得到了额我略七世的原谅——此即为有名的卡诺沙事件④。

后来亨利四世的国内形势有了好转,就继续立伪教皇,于是他又被开除教籍了,但此时绝罚就不好使了。亨利四世此时的地位已经得到了空前巩固,派兵围困罗马长达两年之久,群众跪求额我略七世投降,但是额我略七世坚决拒绝,但又拿亨利四世无可奈何。罗马人本来一直相信额我略七世是神选之人,但此情此景让罗马人转而认为亨利四世才是神选之人,这导致额我略七世的支持者日渐稀少。为此额我略七世不得不请求罗马南部的诺曼人的援助,然而他们来的太慢了,等他们来的时候罗马城都被攻破了,于是额我略七世就跑到了圣天使堡里躲了起来。神罗人前脚走了后脚诺曼人才过来,诺曼人一看这也没敌人啊?算了我们来劫掠罗马吧!于是烧杀抢掠了三昼夜。

额我略七世彻底失掉了人心,他不敢再留在罗马,趁着诺曼人离开罗马之际逃出了罗马流亡在外,于1085年死于意大利撒勒诺。

————————————————————————————

Ps.额我略七世去世后,教会就改变了方向,不再试图驾驭世俗领主,而是加强本身的控制。

从短期来看他是失败的,但是从长远来看,他塑造了后世教会的改革精神。因为在他之后,教会再也不怯于宣扬自己对于反抗世俗领导的主张。

由于他的存在,欧洲将不会再有第二个查理曼。 

PPs.实际上,和某些资料不同,额我略七世异常有心计,在良九世之后的教廷几乎一直在额我略七世的掌控之中。虽然很多资料资料阿再说额我略七世是在进行克吕尼改革,但实际上他的改革是偏离克吕尼的宗旨的,所以克吕尼并不支持额我略七世,因为在他们眼里额我略七世是道德败坏的存在。

克吕尼列出的额我略七世的罪状,大概有以下八条:

  1. 通奸(指马蒂尔达和她妈)。

  2. 架空教皇。

  3. 武力夺权(存疑)。

  4. 挑拨平民搞事。

  5. 试图分裂帝国。

  6. 和异教徒结盟。

  7. 支持高利贷者。

  8. 质疑皇帝权威(重要)。

所谓的克吕尼改革,宗旨是坚持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而不是宗教干涉世俗,而这恰好是额我略七世所主张的,因此他所进行的可能根本就不是克吕尼改革。

因此,克吕尼支持的实际上是额我略七世的下一任乌尔班二世。虽然乌尔班二世是额我略七世的思想的继承人,但首先他是一个贵族,而且他道德上没有问题。

最重要的是,乌尔班二世虽然不支持政教分离,但是他嘴上会说自己是支持政教分离的,这至少在面子上过得去。


①额我略七世的出身是否真的贫贱,存疑。

②另一种说法是,这其实是额我略七世的武装夺权的结果。

在这种说法中,良九世其实对额我略七世很不放心,良九世曾经看到异像,发现额我略七世的袍子上着着火,当下断言额我略七世绝对不可以当教皇,因为他会为教会带来灾难。 

③在所有的影视剧、漫画和小说中,额我略七世永远都比亨利四世长得高。

这就让人很纳闷了,难道是为了配得上白富美玛蒂尔达? 

④卡诺沙事件中具体发生了什么,是一个谜。不过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版本:

版本一:破衣烂衫独自在雪地里跪求。

版本二:拖家带口在雪地里跪求。(天朝限定)

版本三:破衣烂衫独自在雪地里跪求,额我略七世帮忙浇了盆水。(天朝限定)

版本四:额我略七世周围的不少人都是亨利四世的亲戚,他们给亨利四世开了门让他来屋子里等。

版本五:亨利四世是带兵来忏悔的。

版本六:希尔德布兰德你开门啊!你有本事开教籍,你有本事开门啊,你不开门我就砸门了啊!

版本七:亨利四世叫了一大群人来围观他跪求,以便实现道德绑架。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