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克雷芒八世


克雷芒八世|伊波利托·阿尔多布朗迪尼|Ippolito Aldobrandini |1592-1605年在位

——【啊,为什么这种撒旦的饮料会这么好喝,只给异教徒们喝太可惜了,我们要欺骗撒旦,给它施洗】

天主教的第二百三十三任教皇。

伊波利托出生于佛罗伦萨,他爸叫西尔维斯特·阿尔多布朗迪尼。阿尔多布朗迪尼本身也是佛罗伦萨的贵族,但因为和美地奇家族做对,结果政治斗争失败,家族不得不逃亡到罗马定居。他的父亲是一名教会律师,而伊波利托则在在帕多瓦,博洛尼亚和佩鲁贾大学学习法律,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跟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了一名教会律师。

阿尔多布朗迪尼家族一直在受到教皇的关照,伊波利托的哥哥就被庇护五世任命为了主教,已经48岁的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结婚的伊波利托也因此受惠得以进入圣座法庭。后来庇护五世于1572年去世,伊波利托的哥哥也紧接着于1573年早死,这意味着他的职业生涯的结束:继任的额我略十三世很不喜欢前任庇护五世,所以伊波利托和庇护五世友好的关系并没有个卵用反而是个拖累,所以他就跑到菲利普·内里的修会西寻求庇护。

伊波利托是一个中立派,他不偏向神圣罗马,并且应该是在西班牙的劝诱下依旧头铁选择中立而被踢出了教皇的候选名单。额我略十三世去世后,西克斯图斯五世上位,他的上任是伊波利托生涯的转折点,因为他封了他为枢机,并且让他看管神圣监狱。

西克斯图斯五世去世后,在秘密会议上本来伊波利托已经拿到了足够的票数,但是西班牙强制教会必须选择他们候选人名单上的枢机主教,其中不包括伊波利托。没有办法,大家选择了额我略十四世,但是额我略十四世还上任不足一年就去世了。之后的秘密会议上伊波利托再次毫无悬念的拿到了足够的票数,但却又被西班牙一票否决,伊波利托再次与教皇之位失之交臂。英诺森九世上位,但是这回他活的更短,仅仅两个月后就去世了。教皇换届过于频繁,西班牙都来不及得知消息并且做出反应,秘密会议紧接着又召开了。因为这次西班牙没有来得及干涉选举,这回伊波利托便顺利上任了。伊波利托取法号克雷芒,称为克雷芒八世①。

克雷芒八世是反宗教改革时期的最后一位教皇,同时也是前人的成果和品格的综合体,他所处的时代过于平静,因为欧洲正在酝酿着一场被称为三十年战争的暴风雨,他面临的是教会内部严重的财政困难,对外是和西班牙的冲突和西克斯图斯五世给他留下的法国的烂摊子。严格来说他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政治功绩,所以正文这里没什么好写的,主要留给附录吧。

后世对克雷芒八世后世的评价是,他是审慎,庄重,残酷无情而高效的管理者,富有商业能力,他最没有党派偏见,最具有温和及同情的精神。然而,他不肯对桑西家族抱有仁慈②,并且准许了将布鲁诺烧死在火刑柱上。这两件事可以说远比克雷芒八世本身更为著名。

克雷芒八世于1605年死于痛风,下一任是良十一世。

—————————————————————————————

Ps.威尼斯是全欧洲最早进口咖啡豆的港口。1570年,咖啡豆从这里进入意大利。咖啡的价格一开始很贵,是上流阶级的消费品,当时的教会普遍也不接受这种饮料,认为这是“来自东方的邪恶力量”,是穆斯林对基督教的威胁。于是,两位主教来到了克雷芒八世的面前,要求克雷芒八世禁止咖啡。克雷芒八世对咖啡进行了试喝,没想到克雷芒八世觉得这饮料简直是太好喝了,不让天主教徒喝是在暴殄天物,反而将咖啡施洗了。

被官方认证以后,咖啡很快普及开来,边喝咖啡边聊天也成了意大利人的社交习惯。  


PPs.1598年,也就是克雷芒八世上任的第六年,罗马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街道几乎全部被淹没,教皇宫因为在山丘上而幸免于难。当年圣诞节,克雷芒八世为了圣诞弥撒而试图找一个没有被淹没的教堂,最后他挑中了平乔山上的一座小教堂(平乔山下就是现在著名的西班牙广场,不过当时还是个荒地,并没有进行建设),好不容易顺着没有阶梯的土路走上了山到了教堂。做完弥撒后水位竟然暴涨淹了上来,克雷芒八世气急败坏,将台伯河处以绝罚。为了脱困,克雷芒八世联系船只前来救援,但是没想到船行到中央,水位突然下降,直接导致船触礁沉没。

洪水褪去后,克雷芒八世前来看了看这艘船的残骸,突然觉得这样放着也没关系,因为挺(莫)有(得)美(钱)感(了),就没有将这艘船移动,放在那里当一个景观了。这就是破船喷泉的前身。 


①因克雷芒七世遭遇了罗马之劫,这个法号理应和福尔摩苏斯一样成为不祥的象征。

但是前文提到的内里因为觉得伊波利托的性格很像克雷芒七世,于是强行大力推荐克雷芒当做法号,伊波利托虽然很不乐意甚至还很生气,但他还是从了。 

②桑西事件会专门给一篇资料进行介绍。

总之,理论上根据当时的法律,这个仁慈的力度可能仅限于死刑后赦免罪过,并不可能像小说歌曲诗歌里一样是无罪直接释放。 


评论(2)
热度(15)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