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米迦勒

克雷芒十世


克雷芒十世|埃米利奥·博纳文图拉·阿尔蒂耶里|Emilio Bonaventura Altieri |1670年~1676年在位

阿尔蒂耶里是老牌罗马贵族,埃米利奥就出生于这个家族,他是家里六个孩子中的第三个。他的父亲叫洛伦佐·阿尔蒂耶里,母亲叫维多利亚·德尔芬,他的母亲是教皇国司令官的妹妹。埃米利奥与科隆家族和奥尔西尼家族都有血缘关系,他的外甥是文森佐·玛丽亚·奥尔西尼,也就是将来的本笃十三世

埃米利奥的全家都献身给了教会,他的哥哥给西皮奥内打工,再加上他真的很崇拜额我略十五世,于是埃米利奥就被拉进了神职人员的行列,最后导致了他们家族只剩下一个女性继承人,埃米利奥不得不收养外甥的惨剧。埃米利奥于21岁时法学毕业,之后就进入了修道院,为修道院院长做法务,后来拉文纳发生了洪水,于是埃米利奥就被乌尔班八世派去治理洪水了。前脚刚解决,后脚回来教皇就成了英诺森十世。埃米利奥成为了英诺森十世的律师,原本埃米利奥是法国派,但是因为路易十四要求签订的条约他觉得欺人太甚,就翻墙成为了西班牙派。这时阿佐里诺枢机发现了一个针对那不勒斯的阴谋,于是埃米利奥又被派去那不勒斯解决问题,再次回来之后,教皇已经变成了亚历山大七世了。随后他又被亚历山大七世派去波兰的干活,等他再再次回来的时候,教皇又换成了克雷芒九世

埃米利奥虽然目前为止经历了四任教皇,但他一直不是枢机主教,其中的原因是埃米利奥想让他哥做枢机,但是奈何他哥不争气,一直没上去。而他的生涯突然在克雷芒九世去世之时发生了转变。克雷芒九世将他叫到床前,封了他为枢机主教,并且宣布埃米利奥将会是自己的继承人,估计当时突然成为枢机主教的埃米利奥对此觉得匪夷所思。

一如既往的,在新任教皇选举中竞争还是非常激烈,康帝枢机有22票、克雷芒九世的侄子有33票、塞里枢机有23票、但是选票必须超过三分之二,于是喜闻乐见,他们又僵住了。一直僵持下去也不是办法而且容易出幺蛾子,最后他们决定使用老方法:选个年龄最大的。于是很不幸的,埃米利奥就这样莫名其妙的上位了。对这个突如其来的结果,埃米利奥吓坏了,表示我太老了,我无法承担这种责任,布兰卡乔枢机是最棒的,你们选他呀!当然这个抗议莫得卵用,他还是被强制上位了。

有感于克雷芒九世的预言,埃米利奥将自己的法号取为克雷芒,是为克雷芒十世,以纪念克雷芒九世。克雷芒十世说实话在任期间并没有干什么大事。不过因为他是一个缎带控,给枢机们的衣服上加上了小蝴蝶结还是功德无量的。

也许是年纪太大了,克雷芒十世稍微有些健忘,经常给不同的人许诺给同一个东西。然而路易十四在外交上疯狂欺负这个健忘的老年人,有时路易十四让他认命自己喜欢的人做枢机主教,克雷芒十世不肯,就会被外交使节强行按在椅子上签字。路易十四试图要把法国教会的叙任权拿到手里,但是克雷芒十世真的感觉累了不想动,于是表示留给下任解决。莫斯科大公阿列克谢来请求克雷芒十世封他为沙皇,然而他自己其实已经自封为沙皇了,但是他有点不太放心,来找教皇确认一下,克雷芒十世对此表示,我还没有健忘到忘了你是东正教人士,要确认去找普世牧首,所以没鸟他。

克雷芒十世给耶稣会会长波吉亚封了圣,给庇护五世和十字若望封了圣,因为民间的强烈要求,他还给良三封了圣,虽然被后辈取消了。可能是出于仔细看了历史,为了保证圣人的人身安全,他下令禁止分尸圣人。

后来,克雷芒十世的侄子想搞点钱,就瞒着叔叔加了一个新税,并且要求大使馆也要交钱,大使馆当然不同意,就去询问了克雷芒十世,克雷芒十世表示没这事儿,然后就没再关注这件事了。大使馆转头就去找他侄子的麻烦了,结果他侄子闭门不见,让卫兵把大使馆的人扔了出去,还加了警卫确保他们进不去教皇宫,看着自己的叔叔还不知道这件事,他就作死的写信给全世界,声明大使馆对教皇不敬,所以教皇把大使扔了出去,直到一年之后克雷芒十世才知道这件事,这才好好的教训了一下侄子。

1676年,克雷芒十世死于痛风。


评论
热度(4)
请务必先看【置顶】
宗教历史大爱,尤爱教皇=土豆。
爱斯基摩酋长体质,去哪儿哪儿圈冷。
十字军之王玩家,模拟人生爱好者。
防剿局的忠实信徒。
喜爱收集有历史和宗教背景的音乐OST。
想要扩列请私信联系。
一切相关的资料和爱好者都欢迎勾搭。
接受提意见,包括考据与文笔。
私信随意。

不时掉落宗教或者(防剿局限定的)密教模拟器的粮。
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北欧篇的制作。

关注的博客